Index Labels

中華關懷家庭扶助協會 - 搶救棄養老人專案

.
我兒不孝! 遭棄養老婦悲憤難平 
記者:侯沛吟 鄭勝為     台北報導 
 
 台北縣樹林發生一起棄養不孝案例。6名子女,把75歲的老媽媽「放」在醫院整整一個月,相應不理,不僅醫藥費沒付,也積欠看護工的薪水。老太太在病床上見人就說兒女的不孝,不過透露出她對子女的思念。 
 
躺在病塌上,75歲黃老太太被丟棄在醫院正好滿一個月,也許渴望親情,見到人就滿腹訴說對兒女的思念和悲憤。遭棄養老太太凌黃好味:「他(老三)說要搬家,叫我出來,但是老大比較好,以前我住亞東醫院時比較孝順,又去看過我,我來這邊就沒看過我。」  
照顧老太太至今沒有領到薪水的看護工,也路見不平,決定主動帶他回家。期待和害怕的情緒裡,看得出老太太其實想回家,只是不敢回,老太太39歲守寡,拒絕再婚,為的是獨立撫養四男二女長大,萬萬沒到會遭孩子棄養,去年曾告遺棄後撤銷,才輾轉一年,又來個相應不理,甚至斬斷親情。看護工:「來來來,來去認你兒子。」遭棄養老太太凌黃好味:「我兒子在哪裡?」看護工:「在家,不認你。」遭棄養老太太凌黃好味:「不要,我會被踹出門。」看護工︰「我帶她回來,兒子說不認識。」 
 
也難怪看護工生氣,我們也親眼目睹,兒子的車子停靠在路邊卻無人願意應門,甚至有人目睹他們連夜搬家,這一幕,看在鄰居眼裡,都不禁要問,已經為人父母的兒女們,這樣做孩子的榜樣,妥當嗎。
 
 
 
七兒女不孝 老夫婦泣訴遭棄養 
記者:井建智 林隆士     台中報導  
 台中縣清水鎮發生80歲老夫妻控訴七名子女棄養的家庭糾紛。這對老夫婦說兒女不管他們死活,常讓他們餓肚子。他們生病時也沒人照顧,但事實真相如何,老夫婦的兒女沒有出面反駁或說明。 
 
這對老夫妻住台中縣清水鎮,老先生80歲,行動不便,一身病痛‧老太太77歲,還能走兩步,但需要旁人攙扶,歲末年終,老太太想起兒女就掉眼淚。老太太說,她生了八個小孩,一個死亡,從小到大,她照顧小孩,儘量不讓他們挨餓,但如今自己卻要餓肚子。 
 
 
老夫妻的遭遇,里長伯也看不過去了。目前老夫妻靠著一些積蓄和救濟過日子,歲末年終這對老人向社會訴說了自己的不幸。


 新聞評論*林佳霖
看完這些新聞總會先讓人深深的嘆一口氣,再來駁斥這些不孝子女的不對。在電視媒體上常常看到一些關於棄養老人的案例,如兄弟棄養父/母親導致獨居老人餓死等事件。
現今的社會中,老人問題日趨嚴重,或許是這個社會人跟人之間的冷漠相待,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瓦上霜的心態,甚至紛紛為了賺錢只求一活,把跟我們最切確相關的問題給忽略了,看到社會上層出不窮的獨居老人甚至是養老院的孤苦無依的老人們,我們不禁納悶,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現象這一切的一切,在過去的年代,生了多少孩子,也會盡全力咬著牙根扶養長大,那為什麼當這些子女長大了無法以同樣的心力去盡全力呵護那些曾經為了我們吃苦的父母呢?甚至覺得是負擔?
看到這樣的令人百般無奈的新聞而讓同樣是做人子女的我們,心中有些恐慌,心想社會安養問題真的亮起了紅燈嗎?當我看到相關媒體報導老人安養、棄養相關新聞,我的心中升起一股莫名難過的心情。或許我們無法了解要養父母又要養小孩的那種生活壓力極大的感覺,可是心靈上的調適是必要的,人本來就要不斷成長。
簡單來說,老人問題就像青年問題一樣,只是一個「人的問題」而已。我們仍舊要以人的角度來看待。就像台灣古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仔細想想老人可以是社會的一個好的資源。
但是老人有人的需要,也有人的尊嚴。做人子女的我們應該從心體會老人家的心境。電視媒體不是常說「我們每個人都會老,關懷老人就如同關懷明天的自己」,而社會中又有多少子女是這樣想呢?
http://team5.pixnet.net/blog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郭應哲博士於104年1月6日,在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地下一樓會議室舉辦搶救棄養老人產官學座談會。

與會的人士有:
官方代表--台中社會局局長陳坤皇以及桃園縣社會局官員,和台中市議員沈佑蓮女士。
學界代表--東海大學郭應哲博士,東海大學學生代表王昱翔,還有393公民平台發起人蔡致中先生以及台灣少有的甲級專業禮儀師蔡少華,以及遠從南部前來參加的安養院業者林煙先生。

現場還有媒體界的記者,更包括了中華關懷家庭扶助協會許多熱心的分會長共同參與,共同研討棄養老人在台灣發生的原因,社會結構,政府的措施,學界及法界的觀點,以及社會志工實際了解的狀況等,彼此交換意見也達到共識,即將要由學界再陸續招開搶救棄養老人論壇,擴大議題效應,以獲得各界更多回應。

協會連結:http://www.fy-tw.org.tw/2014/01/blog-post.html

獎金獵人

大葉大學

2015貧老‧互助‧關懷微電影比賽 FB

中華關懷官網

中華關懷家庭扶助協會FB

總網頁瀏覽量